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林黛玉”陈晓旭:2段婚姻,跟丈夫剃度出家,41岁去世

2020-06-03 20:47:58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陈晓旭还没出生时,就已经与林黛玉有了不解之缘。母亲临产前做了一个梦,一个白胡子老头

 陈晓旭还没出生时,就已经与林黛玉有了不解之缘。

母亲临产前做了一个梦,一个白胡子老头跟她说:你怀了个女儿,应该叫陈也芬。

字应该是上面一个草字头,下面一个”’,可字典里又查不着。

邻居是一个南方人,就解释说,这个字,在南方是一种草,根本没人在意它。

于是,陈父便找了个算命先生给陈晓旭看了看,说她的命就是林黛玉的命。

回首过去,陈晓旭的一生,也许就像算命先生所说。

 

df3f04b5d4c1499098d68e9dc2619295.jpg

196510月,陈晓旭出生在辽宁鞍山的一个艺术家庭。

家里姐妹二人,她排行老大。

 

父亲陈强是鞍山京剧团的导演,母亲也是从事艺术方面的工作。

 

12f6e340abcf4be19e4022ac3e3cf165.jpg

中学毕业之后,父亲想让她从事相关京剧的工作,未来能够子承父业

可陈晓旭偏偏喜欢芭蕾舞,不喜欢京剧。

12岁的时候,她就可以完成《白毛女》中倒提紫金冠的动作。

 

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学习芭蕾的机会,进入了鞍山市话剧团工作。

 

34213ca6606f40fda10e9cb10e738613.jpg

话剧团中,陈晓旭不仅要刻苦练功,还经常担任报幕员的工作。

一番努力下,她也能上台演一些小配角。

很多人都知道她出演过《红楼梦》,却不知她正式步入演艺圈是1982年。

1983年,陈晓旭在杂志上看到了电视剧《红楼梦》的演员招募信息。

在毕彦君的鼓励下,她写了一封自荐信寄给王扶林导演。

 

 e4f1ccf3f364462fa445af4eef95f71c.jpg

陈晓旭能出演《红楼梦》自荐信功不可没,但真正的贵人是她当时的恋人毕彦君。

 

这封自荐信,毕彦君用了激将法,才让陈晓旭寄出去的。

 

e9be884ff03c49afb0eaa15ee35bcd87.jpg

剧组在海选阶段,收到的自荐信着实不少,然而陈晓旭这封自荐信,却引起了导演的注意。

选角之初,王扶林导演就定下了一条规定:所有演员,模样一定要像古代人。

导演在看到陈晓旭的照片之后,就已经觉得她很合适。

照片中的陈晓旭纤细瘦弱,眉清目秀,手抚胸前的辫梢。

眉宇间仿佛是从画中走出来的女子。

 

照片背后,是陈晓旭在14岁时发表的一首诗,叫《柳絮》。

 

48b64a131d954ab68af31d674fac90cc.jpg

虽然剧组中的女孩们大部分都是美女,但她们对《红楼梦》的了解,不及陈晓旭一半。

此时,陈晓旭已经将《红楼梦》这本书通读了3遍,而且对林黛玉情有独钟。

当时,王扶林导演选了一个书中的一个小细节来考察她,陈晓旭都一一作答,而且很有自己的见解。

这让王扶林对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陈晓旭面试完之后,她就已经预感到自己可能要饰演林黛玉这个角色。

时隔多年,采访陈晓旭的时候,她称:当时还挺有信心的,因为离开时上电梯的时候,王扶林导演让我把火车票的票根留好,没准还能给你报销呢!

 

 633fc67a17bf4b7d884fd13d95c9256f.jpg

第二年,陈晓旭接到了《红楼梦》剧组的电话,让她去参加圆明园开设的演员培训班,为期3个月。

培训期间,这些少男少女们都十分茫然,对自己要演什么角色毫无头绪。

但凡觉得能尝试的角色,就都要试一试。

 

宝钗试紫鹃,平儿试妙玉,饰演香菱的陈剑月想演袭人,但她也尝试过秦可卿和迎春。

 

8b0610d2efa8462ba0bc48ee10c578cc.jpg

当时除了陈晓旭和邓婕的角色已经确定,其他人根本没有主心骨。

即使陈晓旭适合林黛玉,但这个角色还有两个候选人。

从模样到气质,从气质到才气都各有千秋,在导演的眼中都有那么点黛玉的味道。

此时,陈晓旭的心中充满了不安。

试镜的那天,她穿了一身淡蓝色连衣裙,看到这个情景,大家都有些发愣。

他们在想,林黛玉,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眼若含愁,纤细娇弱,没有人比她更像林黛玉的人了。

 

035097e4cbaf40af9b57673841553f24.jpg

起初在海选时,陈晓旭就和父亲说:我就是冲林黛玉去的。

那时候,许多红学专家讲红楼梦的时候并没有具体描述林黛玉是什么样子。

可红学专家看到陈晓旭在旁边坐着的时候,就指着陈晓旭说:林黛玉就她那样。

有红学专家的提示,王扶林脑海中林黛玉的人物立即成型了。

也有不少人跟陈晓旭的父亲说:你这个孩子,就是林黛玉。

e4d236dbf545453a84819ea461eeeccd.jpg

一个老式木船的船舱里,一名女子倚窗而坐,表情若有所思。

听到船外有一个男子喊了一声,这个女子才微微露出了笑容。

 

这一片段,就是黛玉乘船北上的镜头,是陈晓旭出演林黛玉的第一个镜头,也是《红楼梦》整个剧组正式开拍之后的第一个镜头。

 

777da00e58c7497d899f6ba1be285e71.jpg

从此,陈晓旭就是林黛玉,林黛玉亦是陈晓旭。

陈晓旭的妹妹陈晓阳曾说,姐姐的性格像林黛玉,但又不太像。

因为在平时,陈晓旭的性格很开朗也很乐观,还特别爱开玩笑。

小时候,陈晓旭就经常把妹妹惹哭,她会手拿着剥下的橘子皮,叫妹妹的名字,妹妹一回头,她就把橘子皮一捏,橘子皮汁都滋进妹妹的眼睛里。

 

有一次,全家人闲聊,因为父亲爱喝酒,陈晓旭就说:以后爸爸要是去世了,墓志铭我都想好了。就写上:这里埋着一瓶地道的老白干。

 

2867c9deeb7d430db6397698c7b4c7bc.jpg

说完父亲后,陈晓旭又转身对平时爱打盹的母亲说:妈妈的墓志铭就写:她生前就喜欢睡觉这下就如愿以偿了。

由于妹妹喜欢画画,但又画不出什么成绩,陈晓旭便对坐在一旁的妹妹说:你的墓志铭是:这里埋着一个未来的画家。因为永远成为不了画家,希望永远在未来。

妹妹实在看不下去了,便跟姐姐说:你给我们都写上了,那你呢?

陈晓旭说:我的就是,这里埋着一位伟大的女性!

当时,也许是一句戏言,如今听起来仿佛又是一句预言。

 

再回顾一家人聚在一起时,谁也想不起来当年为什么要说起这个话题。

 

47ede7b266a84990a35d6ce7b44af858.jpg

陈晓旭与邓婕,沈琳一起,三人还出过一张专辑,名叫《昔日红楼影星今日歌坛新秀》。

 

歌单上,陈晓旭一共唱了4首歌曲,虽然她文采出众,但唱歌的水平却逊色不少。

 

59d10148c25748288e35786af5899804.jpg

《红楼梦》拍摄结束后,经常有人邀请红楼组去演出,而陈晓旭不仅总是担任主持人的工作,也会在台上唱歌。

同剧组的姐妹透露说,陈晓旭唱歌没那么好,但朗诵和小品非常出众。

如果遇到一定要唱歌的情况,陈晓旭一定会唱那首《我一见你就笑》。

因为这首歌字多音少,一旦音多,就容易跑调。

台上表演时,她依旧是林妹妹乖巧的样子,十分受观众的喜爱。

 

每当唱完歌就跑到台下问:我唱的怎么样?当听到别人的表扬时,她就会跟上一句:真的?本来嘛!说完开心地跑掉了。

 

864b4598d74349aba54103f577046eed.jpg

她就会跟上一句:真的?本来嘛!说完开心地跑掉了。

我曾带着一丝茫然,

幻想过有一天会出现奇迹,

一片红帆从天边驶来,

把我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这首《红帆》是陈晓旭在1987年回忆拍摄《红楼梦》的点点滴滴时所写的。

这三年期间,或许她早已分不清到底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

走不出的红楼,也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也让很多人跳出了原来的生活。

 

元春的扮演者成梅,定居美国;迎春的扮演者金莉莉,当时还是一名接线员,在拍摄完《红楼梦》之后考上了中戏;皮鞋场的临时工,妙玉的扮演者姬培杰,之后就一直留在了演艺圈。

 

20c48944ca3b4832a8b462aeaeeab873.jpg

而陈晓旭却在观众的视野消失了很多年,直到红楼剧组重聚,她才出现在银幕上。

陈晓旭说,她依然愿意继续做演艺事业,但不知道是自己演得太好,还是太不好,演完林黛玉之后,就再也没有合适的戏找过她。

《红楼梦》让她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但之后又将这扇门关上。

这让陈晓旭将演艺事业停留在了最辉煌的时期。

陈晓旭消失的这段期间,她与毕彦君结婚了。

 

时隔多年,这对恋人的感情并没有因为双方境遇的改变而改变,反而更加炙热。

 

c76799645b714ae4bb83fbd17f4bb020.jpg

刚步入婚姻时,陈晓旭处于刚拍完《红楼梦》的那种迷惘无措的时期,而毕彦君才刚刚从上戏毕业,想尝试着当个导演。

而陈晓旭慢慢地发现两人之间存在着很多问题。

她觉得曾让自己仰视崇拜的男人身上,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光环。

为了生活都在外漂泊的两个年轻人,摩擦也越来越多,对方的缺点也就越来越明显。

后来,陈晓旭已经对毕彦君身上的缺点无法包容,这也让毕彦君感到身心疲惫。

 

两个人的心也开始渐行渐远,最终以离婚告终。

 

9504c4a48e9844e3bb71e7d6b5b94708.jpg

如今看来,毕彦君的出现,在陈晓旭的生命中,是成全她入选《红楼梦》的贵人。

多年之后,陈晓旭回忆起这段感情时,依然对毕彦君充满了感激。

是他发现了我的潜质,没有他,我不知道我将来会怎么样。

节目中,陈晓旭也称:我觉得婚姻应该是严肃的,最重要的是性格。演林黛玉的时候我的性格很像林黛玉,不能包容别人,菱角太多。

c03cc2076aa54d57b93eb84eaada63c6.jpg

虽然《红楼梦》让陈晓旭红遍了大江南北,但经济上却没有给她带来实质上的改变。

和大多数北漂的人一样,她时常为了生活发愁。

当时,拍完《红楼梦》后,陈晓旭在宣武区春树胡同租了一间朝西的小屋。

夏天的时候,父母去看望她,只见女儿盘着腿在床上看着书,太阳从西边晒进屋里,不知道是否真的看入了迷,陈晓旭居然没觉得热。

之后父亲叫她赶紧到外面凉快凉快,心里说不出的心酸。

由于长时间在北京,她想尽快把父母接来一起住,努力工作下,手里也攒了点钱。

东直门那边买完房子,装修钱还差点。

 

父亲过去的时候,给了陈晓旭4000块钱,陈晓旭这才缓了过来。

 

31756431fc0547bca240080b1a588c3d.jpg

4000块钱都拿不出的陈晓旭,面对高达60万的代言费却毅然决然地拒绝了。

当时,山东的一家公司联系到她,想买她的肖像权。

90年代的60万元,那可了不得。

但陈晓旭却说:别说60万了,就是600万我也不卖!

为了保持林黛玉的形象,陈晓旭不在乎对方出多少钱。

 

后来,她自己开了公司,别人管她叫陈总她不爱听,却喜欢别人叫她林黛玉

 

8dec0a658236471fa3d1c1991661e3b6.jpg

 

陈晓旭一生拍过4部电视剧,最后一部电视剧是1990年的《黑葡萄》,这部剧很少有人知道。

 

9a4d8e68d26942f5bdd8bd148e1b1d1d.jpg

 

但陈晓旭在这部剧中,认识了她的第二任丈夫,宝哥哥郝彤。

 

0916246130754760a66126356c7f1290.jpg

1991年,郝彤得知一家广告公司对外承包,之后他想拉着陈晓旭一起将这家公司承包过来。

虽然陈晓旭对这方面不是很明白,但她还是跟着一起去了。

和对方谈了2个多小时后,顺利签约。

当时,对方认准了陈晓旭,说别人我们不了解,但我们了解林黛玉。

这也许就是名人效应

刚开始创业时,并不像签约时那么顺利。

起初,陈晓旭与郝彤在阜成门那边的假日酒店里租了两个房间,是按美元收费。

 

随后,招了两三个员工,配了一辆黄色小面

 

5d6908ed26f246499fb10fe057b73528.jpg

整整3个月,没有一单生意,钱也花的差不多了。

甚至连员工的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

这时,陈晓旭的母亲跟员工说:下个月你们开饷就没钱了!结果有的员工走了,也有的员工默默地留了下来。

剧陈晓旭的姑姑回忆称,那时她在公司里担任财务。

陈晓旭从2000块钱的经营额,慢慢地做到了几万,几十万,几百万,一路很艰辛。

但陈晓旭却觉得,启动资金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历经艰难险阻,而是顺其自然地就做大了。

也许她比别人幸运,幸运就在于陈晓旭有着名人效应

 

可以说,陈晓旭是第一批抓住机遇的广告人。

 

bbc20aed926b4bc7a037611a7c248a7a.jpg

第一年的营业额就达到了450万元,随后几年,营业额都平均以200%的速度递增。

虽然林黛玉让陈晓旭赚到了第一桶金,但她知道,这不仅需要林黛玉的名气,还要有林黛玉身上的才气。

但林黛玉与陈晓旭之间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透着一种灵气。

说来也巧,公司每次给客户提案的时候,都会同时给出几种不同的创意。

陈晓旭的创意就掺杂在里面,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基本都会选中她的创意。

陈晓旭在广告的行业中摸爬滚打了5,6年。

1996年,她有意脱离了原来的公司,成立了自己的世邦广告公司,营业额也是年年递增。

 

就在事业逐渐走向辉煌时,陈晓旭却突然看破红尘,削发为尼。

 

8d8e11584ee6446582fdc56955839aab.jpg

有一年春节,七天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各大媒体刊登了同一条消息:陈晓旭及爱人郝彤弃亿万身家而不顾,剃度出家。

据父亲回忆称,当时陈晓旭要出家,这个消息自己早就知道。

并且还知道,陈晓旭已经在长春一边学佛,一边治病。

突然有一天,郝彤回来了,将四位老人都请到了一起。

正式的通知四位家长,陈晓旭要剃度出家了,而且过几天自己也要剃度出家。

此话一出,4个老人惊讶不已。

2007年,223日,上午八点三十分,在焚拜声中陈晓旭剃度出家,法号妙真。

 

 15a1e9ac9bcb4efea27546193041d1fc.jpg

对于父亲而言,女儿出家也好,不出家也罢,只要她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强。

而父亲还是从报纸上得知已削发为尼的女儿。

陈晓旭怕父母担心她的身体,所以回到北京后,也没有告诉父母。

此时,她的病情已经很严重,双腿不能走路,回来的途中也是一直坐着轮椅。

后来父亲见到了女儿,而陈晓旭对父亲说自己只是摔了一跤。

 

直到陈晓旭回到深圳时,父亲才知道女儿得的是乳腺癌。

 

2c0edffaf8614aab89b72e490ab4e9b8.jpg

当全家都得知陈晓旭的病情之后,都劝她要积极配合治疗。

因为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但她还是拒绝了手术,放弃治疗。

生病期间,陈晓旭一心学习佛学,来求得心中的平静。

陈晓旭的出家,震惊了所有喜爱她的观众,也引发了外界对她出家的原因猜想。

家人也经常劝她早点治疗才能早日康复,并且治愈率也很高。

可陈晓旭却说:假如做手术做化疗能治愈和什么都不做选择死亡的话,我选择死亡。

听完女儿的话,父亲明白了,女儿希望自己是完整的。

因此,父亲尽可能从中医这边寻找治疗的方法。

 

陈晓旭的姑姑,也一直跟着她,盯着她吃药,换药,一刻也不敢放松。

 

1755e5f58fa44831885ee77336f331ad.jpg

为了学习佛经,也为了在深圳剃度的丈夫郝彤,陈晓旭来到了潮湿闷热的深圳。

在这样的天气下,让原本就虚弱的陈晓旭病情急剧恶化。

即便在姑姑的精心照顾下,也无法好转。

此时,姑姑每天以泪洗面,记录下陈晓旭最后的时光。

在陈晓旭去世数十年之后,姑姑才将这些宝贵的资料公开,让大家了解陈晓旭生命中最后的那段日子。

据姑姑回忆,陈晓旭当时的状态不是很好,已经骨转移了。

陪着她去医院做检查时,结果发现她的肝,肺,骨头都有了,腿也疼的走不了路。

 

就连睡觉的时候,也要找好姿势,不然动一下就会疼醒。

 

b1c5f7b27474462c870080b690357224.jpg

姑姑的日记中记载,2007427日,陈晓旭的面部已经开始发青,太阳穴也开始下陷,从三月底开始持续低烧。

由于陈晓旭不去医院,姑姑只能用冰袋物理降温,反反复复,始终不能彻底退烧。

51日开始,连续几天,陈晓旭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中途略有好转,但却好景不长,没过两天,陈晓旭又开始卧床不起,开始高烧不退。

陪伴在一旁的姑姑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513日早上,姑姑喂陈晓旭喝了一点米汤,但都吐了出来,当天,陈晓旭去世。

陈晓旭终于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春蚕花落之前,用出家与离世,完成了剧中黛玉与宝玉两人的命运,走完了她41年的人生。

 

她弥留之际,嘴里还喊着妈妈

 

901d612479d9442e886659efc48a3b99.jpg

此时陈晓旭的父母远在北京,没人敢告诉他们女儿病危的消息。

三天之后,父亲才看到女儿。

姑姑没有直接说她已经离开了,而是婉转的和陈父说:你去看看孩子,病得有点重。

一听这话,陈父二话没说赶紧买机票飞往深圳,但到了之后,别人却让他先吃饭,等吃过饭之后,陈父想赶紧看看女儿。

进门一看,女儿已经撒手人寰。

陈父将拐棍往地上一摔,跪在地上开始埋怨自己。

 

或许对陈父来说,没有见到女儿最后一面,才是一个父亲最痛苦的事。

 

490f1d0b96b74a9d87d0f47a451ba617.jpg

 

52e3e971638c459387ac04ffc6f0e950.jpg

陈晓旭去世十五天后,追悼会在深圳举行,众多好友和影迷前来送她最后一程。

人常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陈晓旭离开之后,母亲一直将她的照片放在床头,早晚来回看,日夜来回擦。

有时候太想女儿了,就对着照片说说话。

如今陈晓旭已经离开了13年。

也许,她这辈子只留下了一部《红楼梦》,但这部作品也仿佛代表了她这一生。

我是一朵柳絮,

不要问我的家在哪里,

任风儿将我吹遍天涯海角,

 

给每一个角落带去春的消息……”

当前栏目:文史博览
内容导航
最新文史博览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