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他演了16集央视《西游记》续集猪八戒,但多数人只知马德华,遗憾

2020-05-07 22:07:54 来源:中国传媒

导读: No.1作为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重要人物,猪八戒的影视形象众多,饰演者也有二三十

 No.1

作为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重要人物,猪八戒的影视形象众多,饰演者也有二三十人之多,如马德华、吴孟达、黎耀祥、崔景富、闾汉彪、徐峥、葛民辉、关智斌、谢宁、黄海波、周德华、高泓贤、臧金生、古巨基、陈炳强、小沈阳、刘天佐、杨一威、吴克群、万君逸等等。

但最为经典、影响力最大的猪八戒饰演者,则无疑是央视《西游记》中的“猪八戒”饰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德华。马德华的猪八戒几乎成了“猪”人文形象的第一代表,是“猪八戒”形象一个里程碑式的角色。(以下两幅图片均为马德华版《西游记》剧照,其他猪八戒剧照均为崔景富版续集剧照)

bc3a84fccbd245ef9026ed288badc63c.jpg

8e0e15a38a5e43f2b66402d83647cb13.jpg

马德华本来是戏曲演员,却没想到因为饰演憨厚、贪婪、胆小、好色的“猪八戒”而从此踏进影视圈,所以马德华曾说:“拍《西游记》是自己人生的拐点。”

可以说,马德华几乎承前启后,演猪八戒很难有人超过他,今天娱文娱视介绍的这位演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们知道,马德华是在央视86版《西游记》中饰演猪八戒的。但由于经费紧张,时间仓促,当年只把最精华的故事拍出来了,“九九八十一难”并没有拍全,导演杨洁一直想把没拍的部分拍出来,这就有了1998年至1999年拍摄的16集《西游记》续集,算是为当年的遗憾画上了句号。

1d5cb6bfb9f54a498b89db9552b48770.jpg

c25e35dda22841099c1402bf9aad8c44.jpg

《西游记》续集依然由杨洁执导,除去增加了“九九八十一难”缺少的几难外,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回转长安,向唐王叙述一路艰险取经的历程,拍摄场面更加华丽,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No.2

主演方面,剧组方介绍是“六小龄童、徐少华、迟重瑞、崔景富、刘大刚主演”,也就是说,孙悟空继续由六小龄童饰演,唐僧则由徐少华和迟重瑞各演一半,猪八戒由崔景富饰演,沙僧则由刘大刚饰演。

1f38949c76824c52921a8a05491ff02a.jpg

222c4abf94c34c889d06b9baf8b304e2.jpg

孙悟空、唐僧几乎由原演员饰演,沙和尚因原演员身体出原因不得不换人,那马德华还健在,为什么就换人了呢?

原来,与86版相比,拍续集时已过去了十几年,马德华已50多岁,年龄大了,再加上他商演过多,导演杨洁才下决心换一个新“猪八戒”。

那么,让谁来演猪八戒呢?剧组方不辞辛苦,在全国各地寻找,既包括影视演员,也包括戏曲演员,但总觉得没有理想的。拍摄时间越来越近,无奈之下,杨洁让本身就是话剧演员的《西游记》续集副导演崔景富试一试造型。

崔景富在化妆师的一番梳洗打扮下,“猪头猪脑”地跳将出来,再活灵活现地抛几个造型,剧组人员纷纷拍手称好,于是,杨导一挥手:“不用再找了,就你了!”就这样,崔景富拣来个“猪八戒”。

fd02cec9d6af45d38844a6c9a79e25a8.jpg

780a2c83e004482c8635d319b3d9be04.jpg

事实上,《西游记续集》在央视播出后,普通观众大多没有发现“猪八戒”换人了,许多业内人士也对崔景富的表演予以赞誉。

No.3

让我们来简要了解一下崔景富,他出生于1951年4月,辽宁省北票市人,祖籍山东省曲阜市。1970年进入北票专业艺术团体,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86届表演系干部专修班,国家一级演员。

cdda64fbcac34fcf97aedd2bc9748130.jpg

01d50f38e430434180d81e5b35959e77.jpg

1991年起,先后在杨洁执导的《土家第一军》《朱元璋》《人间仙凡界》出演角色。1994年进入广州市话剧团。

崔景富1998年在《西游记》续集中主演了猪八戒之后,又先后主演了《西线兵魂》中的程建国、《隋唐英雄传》中的王世充、《雪域天路》中的夏华远等。2005年从广州市话剧团退休,2009年到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任教,现任该学院影视学院院长,曾获中国第五届戏剧节男演员优秀表演奖、北京话剧九十年回归演出获男演员表演奖等。

在央视拍摄、杨洁执导的《西游记》续集中演了16集的猪八戒,演技也精湛,大多数人却仍是只知道马德华,不知道崔景富,真的很冤,但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客观上马德华饰演的猪八戒确实太深入人心,马德华几乎成了猪八戒的代名词。这就如同70年代那些重拍的老电影,由于印象过于凝固,后边新拍的很难超越前片,崔景富的“猪八戒”基本也是这种情况。

另一方面,主观上崔景富没有通过更多的媒体渠道让公众知晓他这个“猪八戒”。再加上普通观众一般不会专门注意看演员表,扮相基本相同,所以大家都认为猪八戒还是由马德华饰演的。

5b51eb89b1684376a220607a4dfae0d3.jpg

04381074bc474d1f8ba3b4336c141ed4.jpg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如今搞活动也好,聚会也罢,《西游记》师徒四人团队基本上都是六小龄童、马德华、迟重瑞、刘大刚四人,他们四位似乎代表了《西游记》。别说崔景富,连徐少华都很难融入进去,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普通观众很难说得清楚。

当前栏目:独家娱报
内容导航
最新独家娱报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