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北京青年安心创业再出发

2020-05-17 21:4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张继超带领一支二三十人的团队在北京海淀区创业,做软件开发的业务快10年了

            张继超带领一支二三十人的团队在北京海淀区创业,做软件开发的业务快10年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业务冲击不小,今年前3个月,全公司收入还不到30万元,只有过去同期的1/4。

  正当张继超一筹莫展时,北京市在2月初出台了帮扶中小微企业的社保减免政策。第一季度,他的公司获得了社保减免4万多元的帮扶,二季度预计可获减免5万余元。

  张继超说,公司要活下去,就得转型发展新业务,员工需要新技能。4月17日,北京市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又有了升级版,科技创新等三大重点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经各区政府认定,5月起可申领以训稳岗和临时性岗位补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说,升级版更加注重在援企稳岗上下功夫。

  此次可获支持的企业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属于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等重点行业中小微参保企业,二是受疫情影响,今年2-4月生产经营收入同比下降80%以上的企业。

  符合条件的企业经认定后,就可以在规定时间段内开展培训,北京市将按照每人20课时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以训稳岗”补贴。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培训内容,培训可采取线上、线下或两者结合的方式开展。另外,企业只要开始职工培训,还能按照每人1540元的标准申领临时性岗位补贴。

  贺锐解释说,北京市此次选择这三个领域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扶持,主要是考虑到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处于初创和成长期,发展潜力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加强职工培训更能够得到人力资本的提升;城市运行领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本保障,中小微企业在城市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实体书店、影剧院、一些供市民健身的场馆等;生活性服务业是市民生活的需要,比如,餐饮、住宿、旅游等,这一领域就业人数众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关系到市民的生活品质。

  李霄寒是北京中关村的一名创业青年,此前一直为房租烦心的他这几天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像他公司这样以研发为主的硬核高科技企业,租金成本是除人力成本外最大的支出。今年2月,他的公司已享受过房东金隅集团给予的房租减半优惠,正当他还在为未来的房租忧心忡忡的时候,北京市4月17日新出台的帮扶政策又明确,房租减免的政策将持续到4月底。“真是解决了燃眉之急。”李霄寒说。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孟韬介绍,2月初北京首次出台的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就明确要减免2月房租,4月17日发布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的新9条措施,明确市属国企继续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减免3月和4月的租金。截至目前,北京市36家市管企业计划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金额合计约9.8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36万余家。

  北京市海淀区常务副区长李俊杰说,针对辖区内高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多的特点,海淀区还在强化金融支持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地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息政策,176家中小微企业申报贷款超过20亿元;还推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确权融资服务,目前平台已完成贷款244万元,审核通过确权申请36笔,涉及企业22家、贷款7700余万元。

  李俊杰说,未来还要进一步落实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再贴息政策,做好银企对接工作,计划设立规模20亿元的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担保品种放宽为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信用类贷款担保。设立规模5亿元的续贷基金,为企业续贷提供短期周转的政策性资金支持。

  在疫情期间,李霄寒的公司加速研发和改造了一批抗疫“黑科技”产品,尤其是为社区开发了一套AI社区疫情防控方案,能减少社区工作者的接触风险,实现精准防控。他说,正是这些暖心的政策让他们可以安心研发和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当前栏目:职场
内容导航
最新职场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