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们一网在手,晓其所有!——中国传媒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页面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疫”重情深】“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问题,哪里需要我去哪里”

2020-05-17 17:33:24 来源:新华网

导读: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讲述北京佑安医院超声与功能诊断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嫄为战胜疫情积极抗“议”的故事。

1125725309_15844316326051n.jpg

       张嫄是北京佑安医院超声与功能诊断中心的副主任医师,2018年完成了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挂职密云区医院和密云妇幼保健院的"人才京郊行"任务。在这一年的挂职任务中,最大程度发挥了挂职专家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期间积极组织佑安医院医技第一党支部、密云区医院及密云妇幼保健院党员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张嫄作为科室业务骨干,在忙碌的临床工作之余,还负责超声质控工作及科研课题任务。

  “所有的困难都不是问题,党和国家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这就是张嫄的选择。当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时,张嫄第一时间向医技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繁坤主动请缨,请求进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孟繁坤制定了《超声与功能诊断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方案》,用专业和实干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不仅需要冲锋陷阵的勇士,更需要严密防守的后方阵地,这时超声科的质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张嫄协助孟繁坤详制定了《超声与功能诊断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方案》,及时划分超声科原有布局,清晰规划出污染区、过渡区及清洁区。要求全体人员严格遵守分区消毒防护流程。严格消毒的督查工作和详细的防护流程有效降低了超声科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的几率,超声科正常的临床工作也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1125725309_15844316533671n.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切生活和安排都被打乱了。张嫄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在进入新冠肺炎病房前的每一个值班,张嫄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的人。一是放心不下消毒防护工作的完成情况,亲自把关才踏实。二是需要查阅大量的临床数据,为进入新冠肺炎病区后完成申报课题的任务做好充分的准备。

  超声是迎战新冠肺炎的“侦察兵”,是能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安全无辐射的实时影像学设备。新冠肺炎病人的肺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发生几率明显增加,针对危重症患者的心肺联合监测、ECMO植入与术后监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125725309_15844316760181n.jpg

       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床周围都排满了大型的仪器,有时甚至超过4台,在这样高耸林立的大型仪器面前,超声的检查难度明显加大,超声仪器无法靠近患者,检查时一手拿着探头,另一只手却够不到机器,打出了标准切面,却无法及时按键,或是离的太远,由于护目镜上的水汽无法看清超声屏幕,这可怎么办?面对这样的困难,张嫄及时做了调整,改成了左手操作,超声仪器换成病床左侧,因为在重症患者病床的左侧,大型仪器相对较少,可是对于常规都是右手操作的超声人来说,左手的难度可想而知,寻找一个标准的切面就是半天,一个心脏的检查至少需要十几个标准切面,新冠肺炎的病人心脏受肺气干扰严重,一个病人做下来就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几个病人做下来严重缺氧喘息,不同病区间做下来就已经体力严重透支。虽然汗水浸湿了手术衣、雾气遮住了护目镜、经常错过了吃饭的时间,虽辛苦但她却说:“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临床需要准确、客观的超声数据。”

  随着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每天都需要超声的检查密切随诊,隔离病房的急症病人需要及时的判断,丝毫不能马虎,为了能准确评估每一位患者的疾病进展情况,张嫄都严格要求自己反复测量,获取最准确的数据,每一份报告都会详细描述,并同时对比前一次报告的变化,及时与临床医生沟通。张嫄跟孟繁坤保证:有她在,超声的数据是准确的,新冠肺炎一线的工作是放心的。这样认真态度和精准的超声数据得到了外院专家的一致好评。

  “每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都应该招必来、来必战、战必胜。”张嫄说。

 
当前栏目:青年医生
内容导航
最新青年医生
猜你喜欢
  1. 时政
  2. 国际
  3. 财经
  4. 教育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
相关专题